常見問答:什麼是假扣押?被假扣押怎麼辦?

作者:秘書長 於 2020年07月07日 11:00:00
17106
次閱讀

假扣押什麼

   

假扣押的「假」字,是暫時的意思。

   

也就是說,假扣押乃暫時查封債務人的財產,禁止債務人任意處分的意思

   

假扣押的目的

   

由於民事訴訟程序往往曠日費時,債權人要等整個程序結束、拿到確定判決才能聲請執行債務人的財產,屆時債務人若已經脫產,債權人也沒辦法獲得實質的清償。

   

所以假扣押就是為了避免上述狀況發生而設計的,禁止債務人任意處分該財產,使之無法脫手移轉或加以變賣。

   

假扣押的限制

   

首先要注意的是,假扣押僅適用於金錢請求、或得易為金錢請求的債務糾紛,除此之外的請求,其適用程序則為假處分。

   

且假扣押需有將來「不能強制執行」或「甚難強制執行之虞」的可能,法院才會裁定,是以,債權人聲請時應提供證據證明假扣押的必要性,甚至可能需要提供擔保

   

被假扣押怎麼辦

   

假扣押僅憑債權人的聲請,法院就可以做出裁定,一定程度上侵害了債務人的財產權,所以當債務人被假扣押時,該如何救濟呢?

   

  • 反擔保

   

從假扣押的裁定主文中,可以看出債權人提供了多少金額作為擔保,好讓法院進行假扣押裁定,此時債務人可以將另一筆錢提存到法院,請求撤銷該財產的假扣押

   

  • 限期起訴

   

債權人若是未起訴就聲請假扣押的話,債務人可以向法院聲請,命令債權人於一定期間內提起與假扣押相同內容的訴訟,否則債務人就可以聲請法院撤銷假扣押裁定,並向債權人請求損害賠償。

   

  • 抗告

   

若債務人認為假扣押裁定有程序上的違法,即可向法院提出抗告,成功後原裁定將被法院廢止,債務人就可以聲請解除、返還假扣押的財產。

   

  • 原因消滅

   

債權人提起的訴訟敗訴、或已和解、或已清償等情事發生時,便不再具備假扣押的必要性,於是債務人可以向法院聲請撤銷。

    

法律協會的建議

    

假扣押放著不管,到後面財產就真的被強制執行,唯有積極面對,方能遇到轉機。

   

遇事的當務之急,便是與事主聯絡、進行協商。

   

債務問題,面對就是處理的第一步,切勿放棄希望,退縮者寸步難行、有心人處處有路。

   

話雖如此,要讓一般民眾和債權人一方洽談,多少還是有些困難,要麼對方態度強硬談不攏、要麼被牽著鼻子走,協商出一個自己根本無法負擔的清償方案,最後不得已毀諾,仍舊走回原點。

   

為了避免上述情形的發生,建議尋找專業人員的協助,省去勞心勞力的繁文縟節、同時顧及自身權利的保障!

   

若您對上述內容仍有任何疑惑,或者有其它問題,都歡迎向我們詢問。

   

不同個案有不同的考量,只有針對個案去做詳細討論,才能理解、釐清個案的需求,從而提供真正妥適的意見,以便案件順利解決。

   

所以與其亂無頭緒、暗自糾結,不如主動尋找幫助!

   

法律協會團隊資深、經驗豐富,致力於輔導民眾渡過難關。

   

歡迎來電、或加我們的LINE為好友。



提供免費諮詢服務

聯絡專線:0809-007-988

或加我們的LINE為好友,ID:0977016958

   

本文於2020年07月07日更新 

   

  hand.png 前置協商

  hand.png 履約協商

  hand.png 毀諾協商

  hand.png 更生程序

  hand.png 清算程序

  hand.png 債務清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