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答:法院裁定不免責怎麼辦?

作者:秘書長 於 2019年10月01日 12:10:00
9243
次閱讀

聲請更生或清算程序的最終目的,其實都是為了「免責」。

 

免責是什麼呢?是免除責任的意思;免除什麼責任?清償債務的責任。

   

也就是說,只要經過更生或清算程序取得免責,程序中尚未清償到的債務就不用再還了,所以才會說更生清算能有效處理債務問題。

   

那麼,如何才能順利免責?做了什麼會不免責?若被法院裁定不免責怎麼辦?

 

不同的程序有不同的應對,以下分別介紹:

 

更生程序

 

債務更生程序的免責制度在法律用語上是「當然免責」,意即債務人只要依照更生方案按時履約完畢,剩餘未清償債務就直接免責了,不必再經過法院審理,這點也是更生與清算相比,最大的區別。

   

所以在進行更生程序時,一定要注意,不能有虛報債務、隱匿財產等不誠實行為,不然更生方案會被裁定不認可,接著進入清算程序,而進入清算後,又會因為這些不誠實行為受法院裁定不免責。

           

清算程序

   

承上所述,債務清算程序與更生不同,在經歷清算財團變價分配之後,需要由法院審核是否可以免責。

   

其中最主要的判斷依據,就是債務人在進行清算程序的過程中,是否有消債條例第133條第134條的狀況(點擊文字可進入頁面看法條全文)。

   

若有,就會被裁定不免責,反之免責。

(前述之不誠實行為就列在第134條中,所以會受不免責裁定。)

   

被法院裁定不免責後該怎麼辦呢?其實只要繼續清償就可以了。

   

倘若債務人是因消債條例第133條而不免責,那後續就依法院裁定公文中規定的數額清償,達成後便可以依消債條例第141條規定向法院聲請免責,一般來說都會順利通過~

   

當中的「規定數額」受債務人聲請清算前後的收支狀況及清算財團的多寡影響,數額並不一定,需視個案情形才能判斷。

   

如果債務人是因消債條例第134條而不免責,那後續就需繼續清償至債務額的20%以上,才能依消債條例第142條規定向法院聲請免責。

   

法律協會的建議

   

另外提醒您,不論更生還是清算,依法規定,下列債務並不受免責裁定影響

      

  • 罰金、罰鍰、怠金及追徵金
  • 債務人因故意或重大過失侵權行為所生損害賠償之債務
  • 稅捐債務
  • 債務人履行法定扶養義務之費用
  • 因不可歸責於債權人之事由致未申報之債權,債務人對該債權清償額未達已申報債權受償比例之債務
  • 由國庫墊付之費用



如有興趣想了解更多,或仍有其他問題,歡迎利用我們提供的免費諮詢服務~

     

【聯絡資訊】

免付費電話專線:0809-007-988

LINE線上諮詢:加入好友

FB粉專線上諮詢:點我

填寫表單預約諮詢:點我(此方式需請您留下聯絡電話,將有專員回撥~)

            

本文於2023年3月3日更新

    

其他程序介紹:

      

  hand.png 前置協商

  hand.png 履約協商

  hand.png 毀諾協商

  hand.png 更生程序

  hand.png 清算程序

  hand.png 債務清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