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答:電信欠費的消滅時效

作者:秘書長 於 2019年04月23日 17:00:00
127962
次閱讀

支付命令

 

欠繳通話費會怎樣?電信業者會如何催收?

 

一般來說,電信業者會電話、簡訊、甚至書面通知催繳,逾期過久沒繳,最後就要面臨手機停話的狀況。

 

除了電信業者自己內部的催收以外,他們還有可能會委外處理,比如各資產管理公司。

 

這類公司慣用的催繳方式就是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

 

關於收到支付命令的注意事項,請參考:收到支付命令怎麼辦?

  

支付命令雖不具法律判決效力,但確定後的支付命令是可以對債務人名下資產、薪資等進行強制執行,所以若對債權有爭執意見,一定要在收到支付命令後的20日內向法院提出異議

    

若您有欠繳事實、不利於訴訟結果的話,建議致電該電信業者,商量還款事宜,畢竟還款金額、還款方式都尚有很多討論空間,一個合理的方案能降低清償時的經濟壓力,得以順利解決債務。

 

電話費追溯期

 

消滅時效的說明,可以參閱:債務追溯期是什麼?消滅時效過後可欠錢不還?

 

關於電話費的追溯期多久,於法條中並無明文規定,但根據法律座談會的審查意見結果來看,應是適用民法第127條的2年短期時效。

 

因此,假如您想以超過消滅時效抗辯、拒絕給付,則需注意:

 

  • 確認是否真的逾期追討
  • 收到催繳時,要主張超過時效,拒絕給付,如果當下承認欠費的事實,會被視為承認債權,那麼追溯期又得重新計算2年。
  • 收到法院開庭通知時,一定要依通知時間到庭主張自己的權益。
  • 雖有機會不用還錢,但可能會因信用問題,將來無法再申辦該電信業者的門號。

 

法律協會的建議

 

平時繳費後可以養成存留收據、收執聯等證據的習慣,將來若不幸遇到不明催收通知,才方便應對。

 

若欠費已為事實,還請積極面對,放著不管只會造成自己的不便,手機欠費形成的債務通常不會太多,不至於很難處理。

 

對上述內容仍有任何疑惑,歡迎向我們詢問。

 

債務壓力,法律協會助您分擔,風雨路上,我們攜手同行。

   

如果您有其它債務方面的問題,歡迎參閱:債務處理不困難!7大方法還清負債,我該選擇哪一種?



 

諮詢免費,敬請把握。

聯絡專線:0809-007-988

或加我們的LINE為好友,ID:@cda988

    

本會服務項目:

     

hand.png 前置協商

hand.png 履約協商

hand.png 毀諾協商

hand.png 更生程序

hand.png 清算程序

hand.png 債務清償

 

本文於2022年07月26日更新